落笔下来真是不很轻易。写别人都好办,惟独平儿我不敢随意评论。虽然平儿没有姓,甚至可能没有名;虽然平儿只是贾琏身边的小妾,然而她在大观园中的宽厚待人的做法,不由人不敬佩。
如红楼梦第五十二回《俏平儿情掩虾须镯》中,宝玉的丫鬟坠儿偷了王熙凤的镯子,被平儿查了出来。平儿并没有去告诉王熙凤,而是先跑来给宝玉的人传信,说要把这件事掩盖过去——究竟与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处——也是为宝玉着想的缘故。平儿并不是宝玉身边的人,反而能够体贴他人的难处,时时处处照顾别人。相比之下,宝玉身边的晴雯就要差劲了,即便她是“爆碳”的脾气,即便是“有个性”,即便是有病在身、心中烦闷,也应该想想宝玉以及其他人的处境再发作,也应该想想坠儿的“后事”在发作,弄的后来坠儿也被赶了出去——很明显是刻薄下人;之后又“病补雀金裘”,不用说是“媚上”了。平儿不是这样,不管对下人还是上司,都是一个态度,都是尽心为他人考虑罢了。
又如红楼梦后来茯苓霜一节,大家商议好要宝玉瞒赃。然而王熙凤是不依不饶的,因为知道“宝玉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”,非要“细细的追求才是”。最后还是平儿出来打圆场,帮忙出来说话,平息了这件风波。“何苦来操这心!‘得放手时须放手’,什么大不了的事,乐得不施恩呢。”
确实,“得放手时须放手”,平平经常的道理,简简单单的事情,恐怕没有谁看不透得。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,又有多少认“得放手时不放手”呢?他们信仰的是“该出手时就出手”,非要闹得关系破裂、不共戴天才罢休。上面说到的晴雯,不正是因为处处“出手”而惹人恨,最终被逐出大观圆而病死了吗?要说我们这些现代人,的确应该学学宽宏。
然而在平儿身上,并不只是这一点可贵。仍在茯苓霜一回中,由于五儿事发,“和他母女不和的那些人,巴不得一时撵出他们去,惟恐次日有变,大家先起了个清早,都静静的来买转平儿”。要说在当时,平儿手中掌权,随便应承一下,真的就“徇私枉法”起来可说是十分的正常——那个年月,不“贪赃枉法”才不正常呢。然而平儿有自己的心计,并不多说什么——免得再加深矛盾——“一一的都应着,打发他们去了,却静静的来访袭人”,自己私下里来“调查”事情的真实情况。
到这里我真是有一点羞于评论了。按理说社会在发展,人类在进步,可为什么现在有些人却不如古代一个区区的侍妾呢?譬如前些日子的李长河,倘若他读过《红楼梦》,不知看到这一回时有何感想?暗自惭愧也未可知吧?!
说了这么多,我们要从平儿身上学习什么呢?不单单是她对人宽宏大度的态度,更有她公私分明、一身正气的处世原则。这些说来都很简单,都是一点就破的道理,然而学起来,却真要好好努力。别弄的现代人赶不上古代人,可真要“愧对九泉之下得列祖列宗”了。